【同人文】芬芳依旧,故人已散——卷7

奇迹暖暖运营团队/2018-02-01 16:54:35

  “如果要我选,我做那朵玫瑰。”

  他愿做个爱的象征。

  片刻的沉默后我讲起在一次次宴会上听过的那些荒唐事,他似乎饶有兴致,眼睛在黑暗中亮得像两颗星星,我却无端地想起某种野兽。

  “我该回去了。”最后我这样说,他却在我转身时叫住我。

  “阿黛拉小姐,您愿意同我跳一支舞吗?”

  就是这一刻,我所等待的,我所盼望的,都在这一刻无比清晰。

  “在信鸽,”我缓缓开口,“邀请贵族姑娘跳舞前,要先送给她一朵花。”

  “我以为我就是这么做的。”他咧了咧嘴角,我看了一眼我的左手,依旧攥着那支花。

  “你是在说这支垃圾吗?”

  那朵半开的花被掷入夜色,像白孔雀的尸体坠入月光。

  “我会在后天早上回去。”

  “回到哪里?”

  “回家。”

  回那个花园里有棵苹果树的白房子。

  我在小镇上停留的第三天从早晨开始下雨,女主人兴致不减,带我参观她的收藏室,里面是各种形状的玻璃罩子,保护着一个个死去多时的美丽灵魂,我在其中看见那朵白玉兰。

  “它真漂亮。”我如是赞叹。

  “如果阿黛拉小姐喜欢的话,就把它带回去吧。”女主人大度地一挥手,我摇头婉拒。

  “艺术品总要和优秀的鉴赏家留在一起的好。”

  经过那个玻璃罩时我略微回头看了它一眼,的确是个绝佳的艺术品,我当然会带走它,但不是由这位好心的夫人赠予,这没有意义,不能说明任何问题。

  我要它被我年轻的情人捧在手里,他会在花园中央或某个角落将它献给我,我会接受这件礼物,然后与他跳一支舞。

  他会成全我,因为他是如此傲慢且野心勃勃。

  他会离开我,但他会永远爱我。

  晚餐时我用随意的语气向女主人提起返程的计划,她表示了不舍和遗憾,并欢迎我再度拜访。

  “我会再给您寄去邀请函的,阿黛拉小姐,像您这样高尚的人不多见。”

  “我荣幸之至。”

  但我知道我不会再回来。

  今夜之后,这片花海与爱无关。

  我在九点钟的时候推开第一个晚上推开的那扇小门,月光流淌成一片汪洋,他站在银白色的水域中央,手里捧着那朵兰花。

  他涉水而来,我想起月神的传说,她的箭在海面上穿过她爱人的头颅,那个男人沉下去,一串月光升起来。

  最伟大的悲剧无非爱与死亡。

  “我将信鸽的珍宝献给您,阿黛拉小姐,即使在我眼中它远不能与您相提并论。”

  我接过它,现在他是那个为爱人祈求红玫瑰的少年了,谁会在意那只夜莺死在了什么地方?

  我不在乎,无论如何,我不在乎。

  “所以,您愿意与我跳一支舞吗?”

  幽灵一个接一个在我身边浮现,他们在花海之上漂浮,虚幻的小提琴拉出圆舞曲的前奏。

  “我很乐意。”我的爱人。

  在月光下旋转时我仰头看他的脸,多么奇妙呀,这是我们相遇的第三天,也是我们相爱的第三天,我们当然相爱,他爱我,所以我理应爱他,与他跳舞,接受他的花。

  “我明天就要离开了。”幽灵散去后他这样说,花园里一片寂静。

  “去哪儿?”

  “另一个国家。”

  我们就这样告别,带着尚未厌倦的爱。

  “我爱您,您知道吧。”

  他在我唇上落下一吻,手掌没有碰到我的肩膀。

  然后他打开那扇门走了出去,我站在银色的流光下,所有幽灵销声匿迹,我知道我再也不会看见他们。

  我最好的时间结束了,未来我将在漫长的日子里老去,与死去的爱情一起,它的尸身必将腐朽,魂魄永远鲜活。

  我英俊的情人,他离开了我,因为他爱我,我让他离开我,因为— —

  我爱他,我一直都爱他。

  我以为我应当是那个少年,而最后我成了那只夜莺。

  第二天早上我独自打开大门,穿着那条裙子,带着辛贝迪恩的白玉兰,马车在门口等我,车夫将最后一点烟丝填进烟斗。

  在我身后,晨曦挣脱花园。

注释:
——*皆出自奥斯卡·王尔德《夜莺与玫瑰》
——**出自雅各·格林与威廉·格林《莴苣姑娘》

  (未完待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