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同人文】白府夫人

奇迹暖暖运营团队/2016-06-15 17:57:51

 

  白夫人端坐于大堂之上,一脸怒容,低气压萦绕在整个白府上空。

  堂下只跪着一个小丫鬟珍儿,战战兢兢的一直在发抖。虽然白夫人素有仁义之名,对待下人也一向宽厚,但是这次自己出的纰漏还是太大了。她偷偷的撇了夫人一眼,看见震怒的白夫人,更是害怕了。

  事情还要从三天之前说起。白府大小姐白锦锦从外面回来,却并不是自己回来,竟然带着一个白面书生回来,这可真是震惊了全府。然后大小姐就跟着白夫人进了大堂关上了门。再之后具体聊了什么珍儿就不知道了,只知道夫人气的摔了茶碗,两个人吵得不可开交,然后大小姐摔门而去,回了自己的闺房把自己锁了起来。夫人撵走了那个书生,吩咐珍儿看着大小姐,莫要让她乱跑。可是今天早上珍儿进去叫大小姐起床梳洗的时候,却惊恐的发现大小姐不见了!这还得了,夫人还不得宰了她啊。

  白夫人努力压制自己的怒气,毕竟小丫鬟不应被殃及。自己那个女儿真想要逃跑,单凭这一个小丫鬟还真是拦不住她。不对,虽然自己还没派人去查看那个书生,但料想应该是不在了,白锦锦啊白锦锦,本事大了啊,竟然玩起了私奔。真是女大不中留啊,是不是还得给自己带个外孙才肯回来?良久,白夫人轻轻叹了口气,吩咐道:“下去吧,罚你一个月月钱。”

  珍儿如蒙大赦,虽不知为何处罚这么轻,不过生怕夫人改主意,赶紧跑了。

  白夫人望着窗外,想着白锦锦,莫名的就想起来自己还年轻的时候。

  白夫人生于云端望族,本名宋依。宋家女儿家教素来严格,从小就要求孩子琴棋书画皆有涉猎,随着年岁的增长,要求逐渐增高,而且会请严厉的教养嬷嬷对女儿进行全面的礼仪规范教育。总而言之,当宋家女儿成年后,那真是一家有女千家求。而宋依,在这一带宋家女儿中,恰恰是那个最优秀的。

  宋依已经到了可以定亲的年岁,少女怀春,最是美丽而忧愁。不过她知道,自己一定会被嫁给门当户对的少年公子。生于这种家庭,享受了优渥的一切,自然也要尽到自己的义务。不过,如果可以,她还是想,嫁心中的那个人。

  正如大部分英雄救美的故事一样,上个月她和丫鬟出门游玩,带着厚厚的帷帽,坐着朴素的马车,到远近闻名上阳寺上香。小丫鬟贪玩,想要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出来买一些平时府中没有的小玩意。宋依一向大度,觉着在佛门圣地应出不了什么事情,就放小丫鬟出去玩了。没成想这一玩就出事了。

  护送宋依出门的车夫慌慌张张的跑进了夫人小姐们的休息区,宋依眉头微皱,轻斥了一声车夫一点没有规矩,车夫告了下罪,却还是忍不住的慌张:“大小姐,不好了,嫣儿要吃官司了。”这下宋依也有点坐不住了,只不过长久以来的修养让她保持着表面的平静,可是手却有点抖。在云端,吃官司可是大事,就算是没有什么事,进了官府,就已经是毁了名声。她的丫鬟嫣儿本来在年龄到了可以嫁去小地主之家,这要是毁了名声,可就一辈子毁了。而且不光是丫鬟,听说家里正在给自己说亲,这个关头出了这种事,很可能就说不到什么好亲了,毕竟丫鬟的管教本就是小姐的事。她乱糟糟的想着,快步和车夫往出事地点赶去。毕竟还是年轻的小姑娘,很是有些慌乱。

  当宋依赶到,她的丫鬟嫣儿见到她就仿佛找到了主心骨,迅速的来到她的身边诉说事情的经过。原来是嫣儿看路边有一女子卖身葬父实在可怜,不忍其流落烟花之地,便动了恻隐之心想要救助。可这时几个无赖见人家女子长得清秀,便想随便施舍两个钱上去调戏,或许玩够了就把人家姑娘转手卖掉,和嫣儿争执间言语颇为下流,嫣儿一时气不过,就给了流氓老大一巴掌,没成想,人家就着那一巴掌倒地不起,其他无赖非说她打死了他们大哥,拉着她就要见官。

  宋依有些慌乱,一时间不知道改如何处理,强装着镇定安抚下人的心。她知道这几个无赖不过是炸死讹钱罢了,嫣儿这种大户人家娇气的丫鬟能有多大手劲?钱她是不介意的,但是自己不能担下这个罪名。她有点恼恨自己,学了那么多琴棋书画的,却什么用都没有。她先安抚了那个可怜的卖身葬父的女孩子,拖延着时间让车夫回家报信。

  人群中突然走出来一个英俊的白衣公子,径直向着宋依走来。宋依觉着很是面生,实在是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,可是却直觉这个白衣公子并没有恶意。

  白衣公子向着看客深深一揖“各位父老乡亲对不起了,自家小妹本性天真纯良,却不慎招惹此是非,但是不管怎样,人死为大,这位卖身葬父的少女的钱我家担了,这位枉死的兄弟也由我家让其入土为安吧,必不会亏待了他。”

  宋依有些疑惑,难道是自己没见过的表兄?不过比宋依先出声的却是那些无赖:“这位公子这话就不对了,我们家大哥自有我们安葬,哪轮得到别人,别多话,见官。”“无意中害死了贵家大哥,吾心甚痛,不看其入土为安,实在是放心不下,既然不用我们为其安葬,那我就派几个小厮全程跟着处理杂物好了,黑白,速去城北那家棺材铺买一套上好的棺材,一定要最严实的那种,免得人盗墓。”

  这下无赖们有些慌了,真把自己大哥下了那严实的棺材可就醒不过来了啊,看着公子的意思是要封棺,难道是看出来自己诈死?这可怎么好。不过还没等他们想出解决办法,那死去的大哥突然大叫一声跳了起来“我错了大爷,你可别活埋我啊。”然后飞速跑了。

  人群哄笑,这种无赖本就受所有人憎恶。不过这个公子倒是做戏做全套,一脸微笑的说“小妹我们回家吧,夫人该着急了。”宋依这时也不好否认,只好跟着上了马车,看着确实是向自家的路走去,也就安心坐着,看这人还想如何。

  就这么一路无言,到了路口,离家还有那么半里的距离,白衣公子突然叫停了马车,宋依走下马车,也明白了这人根本不是自家亲戚,不禁有些恼恨占自己便宜,但又是人家救了自己,不能不道谢,一时之间真是百般滋味无法言说。白衣公子看着宋依纠结的笑脸,噗哧一笑:“此番真是惊扰到了佳人,还请宋小姐恕在下唐突。愿来日还可相见,就此告辞。”

  还没等宋依反应过来,那人就领着自己的下人走了,这一句谢终是没有说出口,徒留满心怅然。

  之后数月,宋依再也没有见过此人,不知怎的,她心里总是觉得空落落的。直到来年,云东白府夫人带着自家大公子上门提亲,宋依躲在屏风后偷看,那一袭白衣的公子就那么站在那里,嘴角含笑,望向这边,似是知道屏风后躲着心里的那个人儿一般,让宋依羞红了脸,躲进了闺房。

  这世界啊,兜兜转转,该在一起的人,总会相遇,也许自己不应该拦着锦锦?罢了罢了,儿孙自有儿孙福,若那小子能拿出点成绩来,不至让自己娇生惯养的女儿吃苦受累,也就随她去吧。

  END